土木工程学院“党建+学生发展中心”港航组团师生交流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3-04-06 点击数:

46日,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党建+学生发展中心”港航组团师生交流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晓帆、副院长崔金涛出席会议,港航组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晓帆主持。

会上,学生办公室主任吴宗婧汇报了学院本科生成长导师团工作开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港航专业辅导员邓亚南就学生学业情况和就业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导师团负责人张娜结合港航专业学生培养方案、学情分析等问题对导师团后期工作开展进行了初步规划。随后,师生代表就学风建设、课程思政、就业观引导、培养方案修订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朋辈导师2019级港口2班党员杨鑫宇表示,通过参加此次交流会,自己更明确了肩上的责任,作为一名党员,有责任、也有义务通过朋辈引领的方式将土木人脚踏实地、追求进步的精神传承给学弟学妹,带领他们努力增长本领,成长为合格的城乡建设者。

崔金涛指出,要把“党建+学生发展中心”做实做细做好,关键要紧扣专业特性,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细化学生培养方案,从源头上规划好学生的学业发展路径,尝试学生发展个性化培养;强化课程思政建设,通过课堂之上港航优秀人物介绍、杰出校友介绍等方式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就业观、择业观,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优化专业内涵建设,畅通课堂即时反馈、学生成绩反映、校企联动反响等方式和渠道,发现专业建设不足点和欠缺点,及时更新课程安排和学生考核方式,让学生专业知识水平更高、实践动手能力更强。

张晓帆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党建+学生发展中心”核心在于党建引领,但是具体工作中,要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让师生距离近起来,通过课程思政、谈心谈话、文体活动等沟通交流方式,让学生和老师心贴心,增强学生对老师的依赖感和安全感;让就业指导实起来,通过前期培养方案的细化优化,将学生的就业指导、生涯规划前置,并在日常教育中不断修正和强化,切实增强就业指导的实效性;让实践活动强起来,专业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成长导师要强化沟通联络,联合开展校企互动、考察实习、参观实训,让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形成育人合力,切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专业知识能力。

土木工程学院“党建+学生发展中心”自成立以来,围绕学生的学业发展促进、生涯规划指导、科研能力提升、成长问题解决等问题积极开展工作,目前已开展多场师生交流研讨会和一对一咨询活动,在土木师生群体中取得良好反响。下一步,学院将着力推进“精准思政”,细化推进各分中心和系所的工作安排。


 地址:天津市津静路26#天津城建大学建工楼
电话:022-23085076(院办)/  23085077(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