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城建教务〔2019〕46号 天津城建大学2019级土木类(大类)专业分流工作实施方案.pdf(点击标题下载)

土木工程专业(国家级)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需要,服务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进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熟练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获得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执业资格的能力;能在房屋、道路、桥梁、地下等相关行业独立承担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创新意识、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一定国际视野,以及良好的组织管理、沟通协调能力;在终身学习、专业发展和领导能力上能够持续进步,成为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包括:

目标1:履行并承担土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工程技术人员应尽的社会义务及责任,主动提高并展示自身社会服务职责、社会公德、人文科学素养和工程职业道德;

目标2:针对土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实际问题,运用数学、物理、力学和工程科学等知识,经分析、判断和综合处理等过程,提出并践行工程解决方案;

目标3:应用分析与设计、施工与管理等专业能力,承担土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多学科背景下复杂工程的项目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

目标4:开展土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技术和服务工作,主动提高并展示多学科背景下的沟通以及跨文化条件下的交流能力

目标5:主动锤炼团队意识和终身学习能力,主动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追求新职业机会,适应不同环境赋予的工作任务,能够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贡献,获得自身的持续发展。

培养要求:完成本专业学习后,应具备工程知识应用、问题分析、设计开发、研究、现代工具使用、工程评价、可持续发展评价、职业担当、团队协作、沟通、项目管理、终身学习等12个能力。

主要课程: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地质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工程结构抗震原理、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桥涵水文、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地下建筑结构、地下工程测试原理与监测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大学物理实验、材料力学实验、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土力学实验、建筑结构试验、测量实习、生产实习、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设计、房屋结构设计课程设计、钢结构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土木工程施工组织课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课程设计、桥梁工程课程设计、道路勘测课程设计、地下建筑结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专业方向:

1.建筑工程方向

2.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

3.地下结构工程方向

就业方向:在土木工程相关部门(如房屋建筑、道路、桥梁、地下工程等)从事研究、项目勘察、设计、施工、测量、监理、规划、管理及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科类: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交通工程专业(市级)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交通工程和系统规划、设计与控制等方面知识,获得从事现代城市和区域交通规划、设计的基本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

培养要求:掌握交通工程项目规划、设计与管理方面的系统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技能,接受交通运输规划、管理与交通工程设计方面系统训练,具备在城市及城市内区域交通设计、管理及道路交通控制、交通管理系统软件的研制与开发、道路桥梁施工与管理及监理等领域工作的能力。

主要课程:运筹学,运输经济学,交通工程总论,交通规划原理,城市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工程设计,交通安全工程,智能交通系统概论,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测量实习,驾驶实习,交通调查实习,交通工程认识实习,交通综合课程设计,道路勘测实习,道路勘测课程设计,路基路面课程设计,毕业实习与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方向:在国家与省市的发展计划部门、交通规划与设计部门、交通管理部门等从事交通规划设计、交通控制系统开发、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科类: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市级)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学科以及相关的工程管理、技术经济、人文科学等方面知识,具备计算机和外语的应用能力,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能在港口工程、航道工程、海岸工程、近海工程以及相近的水利工程、海洋工程、土木工程等领域从事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科研、技术开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广博的科学素养、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专业素养、创新探索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要求学习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受到工程制图、计算机应用、结构设计、施工实践、专业实验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工程设计、实验测试、科学运算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具备良好的道德、文化、专业、心理等方面的素质。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工程测量、工程材料、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水文学、海岸动力学、河流动力学、港口规划与平面布置、港口工程学、海岸工程学、航道工程学、水运工程施工、工程法规、工程经济、工程管理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基础水力学实验、工程测量实验、土木工程材料实验、水工钢筋混凝土实验、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实验、海岸动力学实验、河流动力学实验、港口水工建筑物试验、航道工程学试验、测量实习、地质实习、基础工程课程设计、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课程设计、港口规划与平面布置课程设计、港口水工建筑物课程设计、水运工程施工课程设计、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港口工程、航道工程、海岸工程、近海工程以及相近的水利工程、海洋工程、土木工程等领域从事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科研、技术开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科类: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国家级)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能在交通、城建或其它部门的交通基建领域,从事勘测、设计、施工、监理、监控、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且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研发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接受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的设计、施工、规划和管理等方面的系统训练,了解本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以及在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等领域工作的初步能力。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地质、工程测量、土力学、水力学、桥涵水文、道路建筑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隧道工程、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基础工程、桥梁钢结构、桥梁结构抗震抗风设计、道路桥梁施工技术、路桥工程施工组织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工程测量实习、桥梁工程生产实习、路基与路面工程生产实习、道路勘测实习、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设计、桥梁工程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路基与路面工程课程设计、道路勘测课程设计、路桥工程施工组织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隧道与岩土工程等规划、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科类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国家级)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土木工程学科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基本技能和知识,能在城市地下民用与商业工程、市政工程、岩土工程等领域从事设计、研究、施工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掌握数学、力学、工程材料、结构分析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力学分析、地下结构设计、施工技术与工程管理、文字图纸表达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地下工程勘察、地下空间规划、地下结构设计、施工技术与管理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地质学、土力学、岩体力学与工程、工程地下水、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地下建筑结构、地下工程施工、地下结构抗震原理、地下工程测试原理与监测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大学物理实验、材料力学实验、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土力学实验、测量实习、工程地质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地下工程测试实习、毕业实习、混凝土结构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课程设计、地下建筑结构课程设计、地下工程施工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城市地下铁道、地下隧道与管线、建筑基础工程、地下商业与工业空间等工程的设计、研究、施工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科类:理工类

基本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智能建造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面向未来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广、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科学与人文素养深厚,掌握智能建造相关原理和基本方法,获得工程师训练,能胜任土木工程项目构件工厂化制作、数字化设计、智能施工等工作,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培养模式:本专业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企业和市场需求,培养过程注重土木工程基础理论和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融会贯通,要求学生掌握传统建筑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同时注重信息化及智能化的现代应用技术能力培养。通过学习数学、力学、控制工程基础、工程测量与3S技术、BIM技术等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力学分析、施工技术与工程管理、建造信息技术、智能机械与机器人、文字图纸表达等方面基本训练,掌握土木工程信息化项目设计、装配式建筑施工与组织管理、智慧工地建设等方面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绿色建筑材料与制备、工程地质学、工程测量与3S技术、混凝土结构、土木工程智能施工、房屋建筑学、钢结构、装配式结构设计、工程结构抗震原理、机械设计基础、控制工程基础、建造信息技术、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运筹学、机械制造工艺学、智能机械与机器人。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认知实践、智能建造专业创新研讨与实践、BIM技能实训、认识实习、工程测量实习、工程地质实习、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混凝土结构课程设计、装配式结构设计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土木工程智能施工课程设计、钢结构课程设计、智能建造实训、装配式建筑概预算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就业前景:毕业生能够在智能设计、智能装备与施工、智能运维与管理等专业领域,从事研究、项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规划、管理及教学等方面工作。

科类、基本修业年限:理工类、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附件【城建教务〔2019〕46号 天津城建大学2019级土木类(大类)专业分流工作实施方案.pdf

 地址:天津市津静路26#天津城建大学建工楼
电话:022-23085076(院办)/  23085077(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