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先进典型 | 天津市优秀教师李美东教授专访

时间:2019-10-14 点击数:

近日,我院李美东教授获评天津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现任学院交通工程系主任的李美东教授,始终坚持以初心对待青年学生,以赤诚对待三尺讲台。近二十载从教生涯,收获的不只是满满的荣誉,更是一份成长,一份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感动与情怀。从参加工作那天起,她就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勤读不辍,创新教学方法;作为班主任,用爱心和耐心做学生温柔的守护者。在她的职业生涯中,不论多么繁忙,只要走上讲台,她就神采奕奕,能量满满,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教育教学的喜人佳绩。

在一个晴朗的午后,小编对李美东教授进行了一次专访,也是一次友好的沟通和交流。在这次访谈中,我们深深的感受到了李教授的温文尔雅和亲切待人。下面就让小编和大家分享这次采访的诸多收获。

1您在教学一线多年,经验丰厚,请问您认为在教学中需要具备哪些能力才能更好地获得学生的青睐和认同?

首先教师要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并能将这些知识归纳、整理,并能清楚地表达出来。其次,教师需要不断的学习,跟上时代的步伐,将新知识、新技术融入到教学中。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都是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我想,对大学教师而言,充满激情,热爱教学,爱护学生,具有责任心更为重要。

2您曾担任过多年的班主任,请问您是如何进行班级建设和学生管理的?有没有特别印象深刻的学生或者事情?

班级管理工作一定要从新生抓起,新生刚入学,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好奇和向往,他们渴望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如果从一开始,就建立起良好的班风,对大学四年的管理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另一方面,班级管理需要得力的班干部,要选择有威信、有热心、爱学习、愿意为同学服务的同学担任班干部。班里36名学生都很棒,印象深刻的同学很多。对我印象最深的事情是最后为学生颁发毕业证书。那天同学们来到我的办公室,我把毕业证发给他们,并祝贺他们完成学业顺利毕业,走向工作岗位,他们则回报我一个温暖的拥抱。并送给我一本精美的毕业纪念册,毕业册上,写着每一位同学的姓名、爱好。每位同学都在纪念册上写上自己在大学期间的收获、体会,以及对老师的印象和对老师美好的祝福。给了我一个意外的惊喜,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3进入了大学后,老师们的授课方式与中学时期截然不同。很多新生可能一时间难以接受。您认为在这个过渡期间,新生应当做些什么呢?

首先,学生最需要做的是转变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在中学期间,都是老师、家长逼着念书,还有高考的目标压着自己。到大学后,这一切都没有了,很多同学一下子失去了方向,不知要做些什么,产生了松懈情绪。大学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所以一定要转变思维方式,要主动学习,自己学会读书。另一方面,想想大学期间你想收获什么,你想怎样度过?要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

4每一个上大学的孩子都希望能在大学里脱颖而出,期望在大学这个舞台上充分展现自己,可是只是学习成绩好好像是不够的,还需要多方面的能力。那么您认为大学里,学习、学生工作、社会实践等方面应该如何平衡?如何全面发展?

大学的生活,比起中学要更加丰富。大学不仅仅要学一些专业知识,也要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如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等,因此结合自身的情况,适当参加一些学生工作、学生社团、社会实践等,对这些能力的提高,是非常有好处的,对将来找工作,也有一定的帮助。其实在大学学习中,课堂的上的45分钟一定要全力以赴,集中精力去听课。再减少一点看手机,玩游戏的时间,参加社会实践及社团工作根本不会影响学业,每一位同学都应记住,学习始终是你的第一任务,只要你合理安排时间,一定会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

5在老师您看来教书和育人该如何诠释呢?

我想教书就是教授学生专业知识,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归纳总结,融会贯通的教会学生。育人应该是培养人,老师要为人师表,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尚情操,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学生做一个善良、正直、友爱,对社会有用的人。

6我们了解到您曾经援建巴基斯坦旁遮普天津技术大学,请问您在其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一是两国的语言体制不同,沟通起来有一些困难。对事情的处理也会有不同的方式。主要靠互相尊重,相互学习,多多交流。另一方面,生活上不如国内方便,行动上也受一定的限制,活动范围限制在校园内。主要靠自己的毅力,想想这也属于工作的一部分,为了工作坚持一下也就过来了。

7那在访谈的最后,老师对我们青年大学生有什么话想说的吗?

大学是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希望你们不负青春,努力拼搏,面对社会上的种种诱惑要学会自制,踏踏实实过好大学生活的每一天,顺利完成学业,做一名正直、善良、对社会有益的人。当你今后回顾大学时代时,不因虚度而后悔。

何以为师?示以美好,授以希望。

优秀的为师者绝不只满腹经纶,也不只谈笑风生。

师德与师爱永远是成就学生,培育栋梁的秘诀。

立德树人,她春风化雨,滋润着学生心灵。

不忘初心,她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投身教育事业。

牢记使命,她知行合一,助推教育国际化水平。

不知不觉中,这次与李教授的访谈就结束了,但是老师们教书育人,答疑解惑,不忘初心的行动并不会就此结束,越来越多的师者秉承着重德重能 善学善建的校训精神,立足岗位,以求真务实、爱岗敬业、传播知识、塑造新人的志向和目标,源源不断的为国家和民族培育一批又一批的栋梁,让我们一起为教师们喝彩吧!

 地址:天津市津静路26#天津城建大学建工楼
电话:022-23085076(院办)/  23085077(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