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辉东教授研究成果在国际知名期刊Engineering Structures上发表

时间:2021-04-06 点击数:

近期,我院张辉东教授和悉尼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朱信群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在国际期刊Engineering Structures上发表了题为Stochasticuncertainty quantification of seismic performance of complex large-scalestructures using response spectrum method的学术论文。

近年来,研究者开始通过直接随机建模技术和概率理论来量化不确定结构的抗震性能,处理工程结构中的不确定参数和各类误差。然而,对复杂结构进行不确定性分析的研究成果依然有限。针对时程响应分析在解决复杂结构不确定性问题等方面非常耗时的缺点,该工作提出一种基于反应谱分析(RSA)的随机有限元方法(SFEM),并将其应用于大跨单层球面网壳结构抗震性能的概率研究中。通过对大量足尺抽样结构的有限元模拟,该工作量化了结构中诸多需求参数的概率分布,分析了不确定输入变量对结构性能的影响程度,讨论了模态组合方法的差异性。与动力时程分析不同的是,在拟静力分析中,结构缺陷是影响结构性能的重要因素。该研究为其他大型复杂空间结构基于概率的性能分析应用提供了可能性。

Engineering Structures是荷兰Elsevier科技出版集团在结构工程领域的国际著名期刊,年投稿数量6000余篇,刊登论文1300余篇,录用率仅为20%左右。

 地址:天津市津静路26#天津城建大学建工楼
电话:022-23085076(院办)/  23085077(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