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师生收看并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时间:2020-03-08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土木工程学院团委高度重视,于3月7日下午积极组织师生在线进行收看并积极讨论。

该节目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课程,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切实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土木师生在收看思政大课直播后纷纷表示坚持党中央关于疫情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尊重自然规律,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谱写大写的青春。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他们的观后感想吧:


收看完“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堂直播,深受教育,诸多感悟。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除了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加强对学生的关怀与疏导。在这个时候,大学生的思想容易产生波动,也容易感到困惑,我们要做的是引导大学生不要因外界某个因素、条件的变化而悲喜,坚定必胜信念,担当起时代责任。


古往今来多难兴邦,中华民族历经千年而不衰,就是因为有不畏艰难、众志成城的精神。虽然疫情无情,但相信在我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下,在我们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坚定信念、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砥砺前行,战胜疫情的胜利旗帜就在前方飘扬!

——辅导员王磊老师

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虽止住了我们的脚步,但加速了我们心灵的成长。这堂生命教育的课堂中,我们看到了生命至上,看到了人间温情,看到了国家意志,看到了责任担当。我们和学生一起从不同的视角感知中国、感知社会。在疫情的搏击中,守学生安好是我们的责任,护学生健康是我们的担当,身为学生的“青春领航人”,我们定用实际行动诠释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用好每个“战疫故事”,激励学生在奋斗中谱写“大写的青春”,引导学生成长为遵守纪律规矩、爱国爱校、勇于担当的时代新人,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辅导员王樱子老师

今天下午我和分布在祖国各地的同学们通过网络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接受了一场思想的洗礼。疫情大考告诉了我责任和担当是什么,作为辅导员那就是在完成学生信息摸排上报、学生在线学习督导、疫情防控知识普及的日常事物之外,开展好特殊时期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深刻感受国家制度优势对疫情防控产生的积极作用,引导学生积极主动传播正能量,积极利用假期保持学习状态、查漏补缺、引导毕业班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就业能力准备等等。举国上下都那么多人为抗击疫情而忘我的工作,我也势必拿出“战时怎能无我”的精神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我相信,有了每位学生的理解和参与,我们一定能在山花烂漫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重返校园。

——辅导员 李懿祯老师

艾四林教授从疫情防控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事例,使我们不由得感叹14亿中国人面对疫情所创造的中国奇迹。秦宣教授通过此次疫情大考,告诉了我们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王炳林教授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华民族愈挫愈勇,不断在磨砺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的精神。冯秀军教授以疫情中90后00后和我们一起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团员青年,我们更应主动承担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19级土木类6班团支书 王海军

今天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这场疫情,是一次没有硝烟的战争。在生态文明时代,人和自然是个有机整体,我们须杜绝食用野生动物,改变食用野生动物陋习。疫情既是一场危机,又是一场考验。站在防御前线的那些“白衣天使”,脸上布满勒痕,写满疲惫,但仍然坚持站在战斗的最前线。他们不顾危险,履行着医生的职责,时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以无畏的勇气,坚定的信念,惊人的毅力感染着战场上的每个人。他们奋斗的身影是治愈这个国家最美的力量。

寒冬终将过去,春天总会到来。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世界加油!当春暖花开之时,将是我们迎接胜利之时!

——18级交通2班团支书 卢婕

初春之时,全国大学生在家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这堂意义非凡的课令我受益匪浅。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但是全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积极对抗疫情已取得显著成果。我为国家对抗疫情所展现的强大感到由衷的自豪,也明白了自己的前行方向。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我们大学生应本着停课不停学的思想,努力学习,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听从国家和学校的指示。同时,做好个人卫生防护、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不随便出门,为社会抗疫贡献绵薄之力。

作为中国当代青年,我们要在疫情面前承担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成为战“疫”里面最美的青春,坚定信念,无所畏惧,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

——18级道桥1班团支部 杨红敏

这是一堂特别的思政课,四位老师的生动讲解,让我对此次全民抗疫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国家的快速反应,十天建好医院,全国各地的医护团队向武汉集结,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让我为我的国家自豪。现在疫情已经得到有效的控制,但我们依旧不能放松警惕,要积极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及时上报健康状况,做好自身防护,不信谣,不传谣,按时参加课程。我坚信这场防疫攻坚的胜利终将属于我们,我们共同期盼着春天的到来。

17级地下1班团支书 万睿

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国人逆行而上支援武汉。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千里迢迢来到武汉,帮助武汉人民一起度过这难关。而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积极的配合当地政府疫情防控措施,遵守学校的安排,主动的汇报自己和家人身体的情况,做到一个大学生应该做到的事,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作为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学生你我,也该在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展现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16级港口2班团支书 黄祥虎

3月9日下午,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场一节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在现代社会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应该要有更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意识到人与自然应该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国对待疫情采取的措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这次战役是对我国的重大考验。多难兴邦,在危机中存在危险和机遇,磨难激起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情情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密联系群众,是我们国家一步步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必然条件。青年是爱国担当的主力军,作为当代的青年,我们要将小我融入家国情怀,谱写“大写的青春”。铭记战役无情,家国有爱。

——18级土木研团支书 马琳珂


 地址:天津市津静路26#天津城建大学建工楼
电话:022-23085076(院办)/  23085077(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