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邵龙潭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时间:2019-04-23 点击数:

报告题目:有效应力原理与土工试验仪器研发

时    间:2019年5月6日星期一下午14:00—16:00

地    点:岩土馆联合中心202

主讲人:邵龙潭教授

主讲人简介:

       邵龙潭,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大连理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主要从事土力学基本理论、土工测试技术与试验设备研发、土工结构稳定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持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97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省部委基金项目以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2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国家水利电力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力学学会实验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非饱和土与特殊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报告内容简介:

       从土的有效应力原理出发,以土骨架为研究对象分析土体受力,介绍饱和/非饱和土有效原理的物理意义及其推导,阐述土的强度和体积变形与有效应力之间的关系。阐述有效应力是控制土体干缩变形,有效应力是决定土的强度和变形的依据。介绍自主研制的三轴土样全表面变形数字图像测量系统,以及该系统在土体本构关系、剪切带、端部接触与端部约束、非均质土等研究,以及验证有效应力公式方面的应用。介绍以数字图像测量系统为牵引研发的先进土工三轴试验仪、非饱和土三轴仪、高压土工三轴试验仪、冻土三轴试验仪、平面应变仪、非饱和土土水特性和导水系数联合测定仪等系列土工装备的研制目的、研制思路等。

 地址:天津市津静路26#天津城建大学建工楼
电话:022-23085076(院办)/  23085077(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