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京都大学张景耀博士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3-05-18 点击数:

  

5月15日,受天津市土木建筑结构防护与加固重点实验室邀请,京都大学张景耀博士在土木工程学院岩土馆202作《张拉整体结构的力学问题》的学术报告。副校长陈志华及土木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院长王海良主持,学院100余位师生聆听了报告。

张景耀副教授首先从张拉结构的概念和应用展开,讲述了张拉结构的发展历程和研究现状。然后通过展示现役建(构)筑物的应用,让与会师生深切感受到张拉结构所带来视觉上的冲击美感。最后对目前张拉结构找形中所应用的计算方法进行了讲解。大会涵盖丰富多样的话题,包括但不限于设计原理、材料选择、结构分析、施工技术等,力求为学者们呈现张拉结构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最具前瞻性的思考。

 

副校长陈志华教授对张景耀博士的报告进行点评,赞叹了张景耀博士在张拉结构领域的杰出贡献,指引了我国大空间结构领域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激励了学院相关学者积极发扬创新精神,为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努力填补该领域研究的不足之处。

 

特邀学者简介:

张景耀博士是日本京都大学建筑学系的副教授。200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2005年和2007年分别在京都大学获得工程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他曾在京都大学(2007~2009, 博士后研究员),立命馆大学(2009~2011,讲师)、名古屋市立大学(2011~2019)任职;并曾在英国剑桥大学,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等高校访学。他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张拉结构等新型结构的找形与稳定、结构非线性分析以及结构健康监测等领域。他已出版一本英文书籍和50多篇期刊论文,引用次数超过1300次。目前是日本建筑学会代议员(2023~2025)及近畿支部常议员(2021~2023)。2005年获得IASS颁发的Hangai Prize(国际壳体与空间结构协会颁发的半谷奖)

 

 

 

 地址:天津市津静路26#天津城建大学建工楼
电话:022-23085076(院办)/  23085077(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