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土木工程学院党建工作特色与亮点

时间:2021-01-21 点击数: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土木工程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主要特色亮点总结如下:

  一、依托学院五色石“党建+”品牌项目,打造“六进四有”宿舍育人工作模式,实现浸润式培养

将思政工作、党团建设、安全教育、学习帮扶、就业求职、心理辅导等六项重点工作有力推进到宿舍,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好青年,形成了党建引领下的“六进四有”宿舍育人工作模式,打通育人工作宿舍最后一公里,有效深化了党建统领,价值引导、协同联动、全面落实的三全育人格局。“党建+宿舍”项目获评学校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品牌特色项目A+类。

 此外,在宿舍党团活动室讲述“天津抗战史”,邀请马院教师进宿舍,让思政工作更加贴近学生,推行党员宿舍亮身份,开辟红色书刊读书角,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党的建设有机融入到宿舍育人全方位全过程,不断筑牢宿舍育人阵地。

   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学院全国标杆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它支部创先争优。2020年,建筑工程系学生第二党支部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建筑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和交通工程系学生党支部获评学校“党支部工作十佳案例”,积极申报学校基层党建领航工程项目。二是党员带头干事创业,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筑工程系获学校“五比双创”岗位竞赛示范集体,教师党员1人获评“天津市三八红旗手”,14人次荣获“优秀教师”等校级称号,4人主动加入学校疫情防控突击队并出色完成任务。三是认真培养吸收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力量。2020年有83名优秀学生骨干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 完成全年党员发展计划。

   三、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各项工作思想根基

  一是深入开展“四史”学习、“三爱”教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讲等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为师生讲党课,组织师生参观《女排精神》展览,观看《秀美人生》等教育影片,面向全院教师宣讲“四史”和五中全会精神,使教职工思想上受教育,行动上有担当。二是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引领及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管理,定期分析研判师生思想动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坚持党支部书记双周例会制度,宣传学院优秀典型。三是坚持以党建带团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院团委、学生会分别获评校级标兵集体,院团委获评市级学生先进集体。

   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推进学院党委领导能力提升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制定完善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和党委强化政治把关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落实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取得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战双赢。疫情期间顺利完成了教学各项任务,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完成土木工程专业住建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入校考查;获评天津市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天津市“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1个,天津市一流课程3门,虚拟仿真课程项目2个,教改项目4项;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2项,天津市自然基金3项;1人入选国家级人才,2人分别入选天津市特聘教授青年学者和131第一层次人才,引进博士5人。

 地址:天津市津静路26#天津城建大学建工楼
电话:022-23085076(院办)/  23085077(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