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I空间·融系统——创新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路径的城大实践

时间:2023-11-02 点击数:

集思广益聚共识 奋楫扬帆谱新篇

构建“5I空间·融系统”之城大实践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需快马加鞭。10月24日,学校召开党委工作扩大会议——创新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路径之“城大实践”部署会,擘画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任务,全校师生更加自信自强,正坚定不移朝着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扎实落实市委“十项行动”部署要求,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学校创新思维,推动构建“5I空间·融系统”(5I-Dimension·Rong System)。“5I空间 ·融系统”兼容集成化(Integration)、互动性(Interaction)、智能化(Intelligence)、跨学科(Interdiscipline)、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五个维度,旨在构建教育要素、产业要素、创新要素开放重组、互动融合的生态系统,是为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促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融合发展、提升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能力而打造的多维融合创新发展模式,致力于探索实现融合创新发展的“理念与方法(城大共识)、任务与路径(城大行动)、推动与实施(工作方案)”,并把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特别是“创新”理念贯穿其中,进而形成了创新探索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新路径的“城大实践”。

01 广聚“共识”增合力

学校结合主题教育深入走访调研,形成了实现融合创新发展的“理念与方法”——“5I空间·融系统”之“城大共识”。

“城大共识”明确了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是加快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构建“5I空间·融系统”是加快推进教育、科技、人才融合发展的实践要求,需要各领域要素集成、各资源协同互动、全过程智能赋能、跨学科交叉融合、国内外互学互鉴、开放性运行机制、系统性研究实践。

“城大共识”引领建设现代城市建设产业学院、新型工业化装配式建筑技术创新中心、跨学科创新研究院、建园书院等实施载体,统筹构建创新联合体、组建科研团队、实施校企联合,真正实现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学科交叉、协同育人、联合攻关,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培养创新人才,推动人才培养深度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

2023年9月天津住宅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康庄,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仇小娟为天津城建大学现代城市建设产业学院揭牌

2023年9月校长白海力、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段志强为天津市新型工业化装配式建筑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红色文化遗产研究院

建园书院

02 付诸“行动”开新局

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巡视整改落地见效,学校印发了《天津城建大学“品牌强校”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了实现融合创新发展的“任务与路径”——“5I空间·融系统”之“城大行动”。

“城大行动”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打造党建思政、产教协同、实习实训、国际教育、技术创新、学科交叉、五育并举、就业创业、学生社区、智慧校园“十大品牌”,明确了夯实基础建体系、强化内涵出成果、创新赋能树标杆的三年建设目标,制定了“品牌强校”30条重点任务,将“品牌强校”理念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改革创新、融入高质量发展,营造全校上下积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打造服务“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的标杆与示范。

03 实施“方案”展新篇

为高质量完成“十大品牌”的30项工作任务,产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质量优良的品牌成果,学校出台了《天津城建大学关于深入推进构建“5I空间·融系统”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实现融合创新发展的“推动与实施”——“5I空间·融系统”之“工作方案”。

“工作方案”从“工作目标、推进机制、督查考核、宣传引导”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安排,进一步明确了30项工作任务分管领导、牵头和协作部门(单位),更加深入地推动“城大行动”落实落细落地,为打造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标杆与示范,成为推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的重要力量指明了方向。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当前,学校已经阔步迈上高水平城建特色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站在了新的历史方位上,我们具有广阔的时代舞台、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强大的前进定力。奋进新征程,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构建“5I空间·融系统”多维融合创新发展模式的时代要求、实践要求和现实意义,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志气、底气、勇气,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汇聚同心共圆推进“城大实践”的强大合力,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天城大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谱写时代华章!

 地址:天津市津静路26#天津城建大学建工楼
电话:022-23085076(院办)/  23085077(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