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在2020年“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喜获佳绩

近日,团市委、市学联会同市委教育工委、市科委、市教委、市科协、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共同举办的第十四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拉下帷幕。经学校、天津市层层选拔和培训,项目团队成员和指导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最终我院申报的三组项目---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类别的《智慧生态城市建设—海绵城市下地下水资源可查可控技术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类别的《震振无声”—减隔震智能体系》以及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类别的《助推韧性城市—城市地震风险综合评估软件》,获得一银两铜的好成绩

获奖名单

智慧生态城市建设--海绵城市下地下水资源可查可控技术

此项目旨在解决目前我国部分地区的内涝频发和严重缺水共存问题,制定出一套利用雨季地表积水补充地下水的可查可控技术并给出了具体实施方案。通过滤芯渗井这一竖向加速入渗装置实现地表积水快速消散于土体中并蓄存起来,充分发挥土体“海绵体”作用并在冬春缺水季节发挥生态补水作用。通过水位计和张力计对土体含水量实时监测,在综合降雨信息基础上,实现地下水库跨年度调度与管理,达到因地制宜解决区域内涝和季节性缺水问题的目的

震振“无声”—隔振减震智能体系

此项目立足于基础减振隔震,面向重载、复杂工况条件,结合减隔震原理与控制方法进行研究。目标在于研发一套较完备的“5S”(自适应、自预测、自感应、自能量、自修复)智能防震减振智能体系,经过团队共同协作,研发出几种隔震效果优异、可调控的智能磁流变软材料,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出智能磁流变基础隔震支座,克服了传统产品不耐热,适应性差、不可智能调控等缺点,在保证经济性和设计灵活性的同时,有效减少由于震动对上部结构带来的损伤,开辟了智能化隔振减震新方向。

助推韧性城市——城市地震风险综合评估软件

该项目主体为集成种复杂场地地震波散射核心算法的地震动模拟软件,旨在为复杂场地区域提供高精度的地震动模拟。项目研发的核心算法均为本团队原始创新,实现完全自主可控。截至目前,项目的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了70余篇高质量论文,其中SCI检索33篇,EI检索18篇,核心算法得到了诸多地震科学领域顶级学者的肯定,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项目服务于平安中国与巨灾科技发展战略,“韧性城市”建设等国家战略,真正承担起科研为国家服务的历史使命。

此次挑战杯项目获奖,充分肯定了学院在科技创新以及创新创业实践方面的成果,学院也将本次大赛为契机,继续引导、激励土木学子投入到专业实践和学术研究中来,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在全院中积极营造出积极、浓郁的双创氛围,助力学院双创人才培养建设

 地址:天津市津静路26#天津城建大学建工楼
电话:022-23085076(院办)/  23085077(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