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学术学位研究生)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它既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建造在地下、地上、水中等的各类工程设施,也指其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包括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监测、维护等专业技术,该学科一直为我校优势学科,综合实力强,在国内知名、国外有一定影响。

我院导师队伍层次较为合理,学术队伍极具创新、年富力强,近五年来承担了各类课题百余项,并深入开展了大震深部孕震构造、混凝土结构体系抗震性能理论和技术研究,承担了多项大型桥梁和隧道工程的重大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在软土微结构、特殊土处理及建筑桩基设计理论和方法优化等方面处于国内较高水平。

我院同时拥有天津市土木建筑结构防护与加固重点实验室、天津市软土特性与工程环境重点实验室。目前,针对本学科,土木工程学院主要涵盖岩土工程、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4个研究方向:

1)岩土工程

研究土和岩石的工程特性、场地条件评价、建(构)筑物基础及土工构筑物设计、施工与监测。

2)结构工程

研究土木工程中具有共性的结构选型、力学分析、设计理论和建造技术。

3)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

主要研究通过综合应用土木工程及其他学科的理论与技术,提高土木工程结构和工程系统抵御人为和自然灾害能力。

4)桥梁与隧道工程

研究各类型桥梁和隧道等工程结构物设计理论与技术、施工和管理。

 地址:天津市津静路26#天津城建大学建工楼
电话:022-23085076(院办)/  23085077(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