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水利专业(专业学位研究生)

土木水利工程是设计和建造各类工程设施及相关装备的科学技术的统称。它既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建造在地下、地上、水中等的各类工程设施;也指其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规划、勘测、设计、施工、管理、监测、保养、维修维护等专业技术。

我院土木水利专业综合实力较强,依托土木工程重点学科,在国内知名、国外有一定影响,已拥有一支教学优秀、科研能力强、结构合理的学术梯队,具有丰富的教学及实际工程经验的教授、副教授,同时聘请企业知名高级工程师担任指导教师,特色鲜明,为企业和单位培养了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高素质的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依托土木水利学科,我院着重研究解决土木水利工程中遇到的实际工程问题,包括工程设施的设计理论、工程设施的安全性与耐久性、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结构、河口海岸软土特性与工程环境等。

目前,针对本学科,土木工程学院主要涵盖结构与防灾工程、城市地下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水利工程等4个研究方向:

1)结构与防灾工程

使学生掌握工程结构在地震、风、水力等灾害下的破坏机理、鉴定方法、优化设计与加固等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能通过合理的工程措施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影响、提高结构的防护能力。

2)城市地下工程

使学生掌握城市地下工程勘察、工程材料、结构分析与设计、机械基础及工程机械、电工技术、工程测量、施工组织等方面的基本技术和知识,培养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规划、设计、研究、开发利用、施工和管理能力。

3)道路与桥梁工程

培养学生道路与桥梁工程结构计算、工程测量、测试等能力;具有组织道路与桥梁工程项目全过程施工的技术管理能力;具有一般道路与桥梁工程设计能力;具有编制道路与桥梁工程概预算与投标报价文件的初步能力。

4)水利工程

培养学生具有水利水电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能力,熟悉水利部门从事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工作。使学生得到必要的工程设计方法、施工管理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所必需的数学、力学和结构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

 地址:天津市津静路26#天津城建大学建工楼
电话:022-23085076(院办)/  23085077(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