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与法同行献青春 民法宣传暖民心”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时间:2020-08-31 点击数: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了与法同行献青春民法宣传暖民心”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队积极创新思路,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

实践团由学院李懿祯老师带队,特邀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宏瑾作法律顾问。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实践团队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采用云组队云调研云宣传”,结合学生返乡实践法律顾问进社区等多种形式真正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确保实践活动效果落到实处,团队成员利用暑期返乡开展在线问卷调查,实地走访调研,了解群众法律需求和民法典的熟悉程度。在滨海新区中塘镇村委会,实践利用村委会广播,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每天定时向村民讲解宣传和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普及民法典最新知识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民法典的声音传到田间地头。在西青区张家窝镇瑞欣家园社区,实践团特邀法律顾问张老师联系生活实际深入解析了民法典内容涵盖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离婚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等社会热点问题,语言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社区居民们认真聆听讲座并积极参与互动。讲座结束后,实践团成员为居民发放宣传手册,针对手册内居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一对一讲解,增强了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

为扩大民法典宣传力度,提升学习效果,增强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实践团成员结合网络短视频传播、可读性强的特点,录制“土小木”法律小课堂短视频,内容涵盖 “校园贷”、“高空坠物”、“见义勇为”等,通过“抖音”、“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面向广大师生和社会普及法律知识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提升我院师生的法制意识。土木工程学院致力于培养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走出校园,服务社会,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下一步,实践团将以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为基础,依托“土小木”法律小课堂和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在全院开展“与法同行献青春,民法宣传暖民心”系列主题活动,结合“学宪法讲宪法”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普及工作,旨在提升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素养,培养投身强国伟业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地址:天津市津静路26#天津城建大学建工楼
电话:022-23085076(院办)/  23085077(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