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经营,采矿证为何总办不下来?

时间:2020-05-09 点击数:

暮春时节,万物生机勃勃。东方矿业采矿场内机器轰隆,工人们正忙着装载、拉运。陈明强爬上矿点附近的小山坡,观望着开采的火热场面。

陈明强是福建省永安市东方矿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该公司是石英石开采、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企业。如今的东方矿业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矿场,可一年前却经历了难捱的“寒冬”,险些破产关停。

这得从一份信访举报信说起。去年3月,永安市纪委监委收到举报称,该公司在采矿证已到期的情况下仍进行非法生产,多个职能单位存在包庇、监管不力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展开调查。

“我的采矿证是到期了,但绝没有违法继续开采。”

“采矿证久久办不下来,现在入不敷出。”

“几十口工人还等着发工资,有的司机准备卖车转行了。”

……

据陈明强介绍,近几年,石英石行业行情一直较好,市场需求量大,生意日趋红火。然而,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采矿证到期。但是,每逢申请续办采矿证的节点,总有关于该公司的匿名举报信涌向有关部门。一边是办不下来的采矿证,一边是应接不暇的调查组,公司渐渐入不敷出,一度陷入经营困境。

到底是有所隐瞒还是另有隐情?

核查组继续深入挖掘,联合有关矿管部门、专技人员开展了实地查勘、摸底调查,对该公司的开采登记、经营账目、销售清单等进行一一比对查阅。经查实,一系列证据均表明该公司确实不存在非法采矿、非法生产的行为,也不存在职能单位包庇问题。据此,该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对失实举报进行了澄清。

“没有违法经营,可采矿证为何总办不下来?”信访件办结了,但陈明强面临的困境,核查组看在眼里。

带着一团疑云,核查组带队深入应急管理局、自然资源管理局等部门进行全面摸排调查,对该公司采矿证办理有关事项展开核查。经了解,近一年的时间里,矿管部门在办理采矿证延续申请上,以该公司存在非法采矿信访件为由,多次以各种原因退回申请,而退回理由里大部分并非拒办理采矿证的法定理由,存在服务态度消极,不作为、慢作为问题。

核清这一情况后,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第一时间责令自然资源局对具体负责采矿证办理的矿管科科长郑新锋进行约谈。

“由于反复被举报,我们先入为主,思想上有所松散,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偷了懒……”被提醒谈话的郑新锋深刻认识到自己的履职错误,当场作出检讨。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针对该信访件暴露出的日常监管不到位、企业间恶意竞争等问题,向市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小陶镇政府等职能单位发出整改建议函,督促开展专项治理,规范行业管理,为企业发展主动提供纪法保障,营造亲清政商环境。

“后续采矿证办的很顺利,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以后我会继续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办企业。”度过难关后,陈明强的眉头舒展开来。

据介绍,东方矿业正在探索升级新的生产工艺,转型后产量和质量都大幅提高。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的顺利复工复产还为周边的群众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地址:天津市津静路26#天津城建大学建工楼
电话:022-23085076(院办)/  23085077(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