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为鉴 | 小小特检所缘何成腐败“独立王国”?

时间:2020-07-18 点击数:


2020年5月8日,运城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原党支部书记、所长张建功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涉案款物依法予以没收。2019年12月23日,运城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电梯检验科原科长秦建宝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2020年1月20日,电梯检验科定检二组组长王蒙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

2019年10月以来,山西省运城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腐败窝案,29名工作人员受到处理。这些人把岗位职权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把服务对象当作发家致富的“摇钱树”,侵害群众和企业利益,破坏营商环境,他们一步步滑向违纪违法深渊的经历让人警醒。

独立王国大搞“家长制”

“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我忽视了党性修养,在从严治党上是严重失职和失责的。特别是我带头违纪违法,导致单位出现众多作风和腐败问题。”运城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原党支部书记、所长张建功在忏悔书中写道。

张建功既是该市“特检行业乱象”的参与者、获益者,也是制造者、带头者。“没有想着如何在任上建功立业,而是把心思用在了旁门左道上。”张建功执掌特检所11年,利用特种设备的监督检验权,在业务承包、设备采购、费用减免或缓交等方面大搞权钱交易,先后索贿受贿150余万元。

不给钱不办事,给了钱乱办事。在收取河津市检察院职工高某51万元贿赂后,张建功直接将河津安全阀校验站设在高某违规经营的运锅公司,使该公司不仅承揽校验站业务,而且还能领取特检所工资。浙江商人陈某请求承揽电梯检验合格证、警示牌等印刷品采购项目,张建功交给其180余万元的业务后,收取回扣高达近50万元。

张建功大搞“家长制”和“一言堂”,凡事个人说了算,民主集中制形同虚设。在编外用人专项整治期间,张建功违规选聘97名临时人员,其中66人未经会议研究。电梯检验科科长秦建宝接受组织谈话后,张建功非但没有督促其依靠组织、主动交代,反而以帮其疏通关系为由索要5万元,甚至在秦建宝被采取留置措施后,向其家属索要10万元未果。

小部门滥用“大权力”

运城市特检所负责全市电梯、锅炉、安全阀等特种设备监督检验工作,人虽然不多,但是对特种设备监督检验结果的决定权、话语权很大。

特检所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流于形式,党风廉政建设浮于表面,内部监管成为“稻草人”,制度建设的严重缺失,使得业务流程、财务管理、监管程序等“四处跑风漏气”。

根据国家规定,电梯检验后须在10个工作日内出具报告,但检验工作的具体时限没有硬性规定。电梯检验科便在检验时间上大做文章,根据红包大小决定检验进度,最长的一次竟然拖了16个月。此外,市特检所在电梯定检费用方面没有明文规定,核定、收取、开票均由电梯科定检组负责,“操作空间很大”。定检二组组长王蒙采取不入账或少入账的方式截留侵吞公款21万余元、少收费用14万元。

作为主管部门的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体责任缺失,长达10余年未调整该所领导班子,未对相关问题进行提醒、处置,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缺失,对特检所违纪违法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致使特检所变成一潭死水,成为“独立王国”,导致“小管涌”变成了“大塌方”。

近年来,运城市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六最”营商环境。然而,市特检所却对市委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置若罔闻,对重点项目层层设卡,对重点企业极尽刁难之能事。

“初审难,磨破嘴皮跑断腿;检验难,晚出早归磨洋工;合格难,不给好处不过关。”有群众用打油诗形容电梯检验科。审核电梯公司的自检报告是电梯检验的第一道关口。电梯检验科科长秦建宝等人在审查资料时,从不一次性告知发现的问题,而是发现一处打回修改,再发现再打回,甚至一个错别字、一个标点符号不合适,都要电梯公司重跑一趟。

红包金额“明码标价”

张建功在担任原运城市锅炉压力容器监督检验所所长、运城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所长期间,公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节日期间大肆收受礼品、礼金、购物卡,累计价值9万余元。在长达六年的时间里,张建功甚至占用市特检所和质检协会租赁的培训场地,用于喝茶聊天、打扑克搓麻将。上梁不正下梁歪,一把手偏离正轨、带头腐败,下属也有样学样、破纪违法,使特检所政治生态不断恶化。

在市特检所,收受企业红包是心照不宣的“潜规则”。红包金额也是“明码标价”:科长以上1000至3000元、正式人员500至1000元、临时工100至500元。经查,副所长范某19次收受2.5万元,锅炉检验科科长张某等3人110次收受6.8万元,压力容器科科长张某等3人116次收受5.98万余元,理化检验科科长展某13次收受1.05万元,起重机械科科长王某27次收受1.52万元,水质监督化验室负责人文某7次收受0.72万元,电梯检验科17名工作人员337次收受38.46万元。

电梯检验科科长秦建宝先后176次收受19家电梯公司贿赂29.67万元。其外甥利用秦建宝职务影响开展出具自检报告业务,一份报告的行业收费标准是100元,而他收取1000元,价格竟翻了十倍。

电梯公司普遍反映,无论是电梯运行前的初次检验,还是运行后的每年定检,能一次通过的少之又少。无奈之下,电梯公司只得在秦建宝身上疏通门路,还要打点现场检验人员。有的按时送钱,一到检验关口就给红包、送购物卡,最多的一家公司先后48次送出5万余元;有的打感情牌,过年过节“孝敬孝敬”,周六周日陪吃陪玩。“有一家公司陪秦建宝洗脚就花了五六千块钱,陪打麻将输了3万多;还有一个电梯安装公司,给秦建宝当了一年的‘跟班’,随叫随到,从不敢耽误一分钟。”办案人员介绍。

痛定思痛 以案促改

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腐败窝案发生后,运城市痛定思痛、以案促改。4月22日,运城市纪委监委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暨市场监管系统纪律作风整顿会议,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纪律作风整顿,解决好落实决策部署、担当作为、办事效率、法纪意识等方面问题。同时,市纪委监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市场监督管理以及其它领域廉政风险点和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加强监督检查,狠抓整改落实。

“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发生的严重侵害群众和企业利益、严重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窝案,教训十分深刻。”近日,在运城市纪委监委主办的《电视问政》节目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姚蔚表示,将深刻汲取特检所案件教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侵害群众或企业利益的违法乱纪行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监管环境。

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全体人员对自身思想和工作情况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自查自纠,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并提出整改措施。新班子成员与17名被处以党纪政务处分的人员进行了集体谈话,要求他们直面问题、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放下包袱,在今后的工作中端正服务态度,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化压力为动力,重塑特检所形象。

运城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纪委监委还将突出问题导向,组织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构通过交叉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对不知止、不收敛、顶风违纪的严肃查处、顶格处理,并依纪依规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地址:天津市津静路26#天津城建大学建工楼
电话:022-23085076(院办)/  23085077(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