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方案张冠李戴,“图省事”的扶贫站长后悔不已

时间:2020-05-23 点击数:

不久前,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十二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力典型案例。其中一起是黔南州福泉市马场坪街道党工委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敷衍整改。面对巡视组的整改意见,该街道整改主要负责人廖春举不仅不重视,还直接复制、照搬照抄福泉市级整改方案,搞敷衍整改、虚假整改。

2018年8月,贵州省委巡视组在巡视中发现,该街道办事处存在“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入住率低、危改工作滞后”的问题。接到巡视反馈意见后,街道办事处立即组织整改,明确由该街道办扶贫工作站站长廖春举负责。

然而, 廖春举不仅没有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整改措施,还照搬照抄福泉市级整改方案,甚至将市级整改工作清单不加修改便作为附件上交。

“我以为巡视结束就没事了,没有把问题整改放在心上。”廖春举说。作为扶贫工作站负责人,他本应对巡视组提出的问题认真思考谋划,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方案,推动整改措施落实,但他却“将巡视当作一阵风,以为巡过就轻松”,把整改要求抛诸脑后。

市级有关部门要求上报整改方案时,廖春举才想起来自己忘记弄整改方案了。“那天上午收到市级整改方案,我看了涉及易地扶贫搬迁和危房改造的部分内容。我把市级方案内容改了改,简单制定成街道方案的初稿后,就忙其他事去了,根本没放在心上。”廖春举在谈话时说,自以为随便制定个方案就能蒙混过关,没想到1年后被揪了出来。

2019年4月,黔南州委巡改办督查督办组第一督查组对贵州省委四轮巡视福泉市反馈问题进行第二次督导。

督导过程中,督查组发现马场坪街道办整改方案附件居然直接用了“福泉市脱贫攻坚工作整改工作清单”,方案正文中还出现了“由市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指挥部制定下发整改方案”“对危改完成进度滞后的乡镇实行周调度”等完全不符合街道办实际的内容。这些表述内容都与福泉市级下发方案一模一样,甚至一字未改。

“我直接把市级脱贫攻坚工作整改工作清单全文复制过来,心想这样省事多了,未做任何修改,也没有想任何后果。”廖春举说,如果不是在谈话中再次看到这份文件,自己一直不知道草拟的文件有如此严重的问题。

“未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是我工作作风不实,敷衍了事……”面对组织调查,廖春举后悔不已,“这些问题都是不应该出现的错误,出现这样的问题,我应该负直接责任。”

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廖春举却对整改要求置若罔闻。因未认真履行职责,不担当、不作为,工作敷衍走过场,廖春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是当地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有效途径,廖春举身为扶贫站站长,却漠视群众利益,只想“蒙混过关”,最终自食其果,当为镜鉴。

 地址:天津市津静路26#天津城建大学建工楼
电话:022-23085076(院办)/  23085077(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