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填造陆与滨海软土工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吹填造陆与滨海软土工程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于2009年经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2014年通过教育部验收。工程中心由天津城建大学、中交天津港湾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华正岩土工程有限公司及天津泰达海洋开发有限公司等共建。

工程中心根据我国大规模围海造陆工程以及滨海大面积正常沉积软土在工程实践中存在的技术问题,结合天津滨海吹填造陆工程实践以及学校与组建单位的技术力量,经过数年发展,逐渐形成了吹填造陆工程技术研发与应用,软土工程技术研发与应用,软土测试与工程灾害防控技术三个发展方向。主导与参与制定天津市岩土工程技术规范、天津市岩土工程勘察规范、沉管法隧道设计行业规范等多项规范。近5年,承担国家、地方及企事业科研项目110余项,科研总经费达1.2亿元;先后获得科技奖励4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其它专利100余项,发表期刊论文400余篇。

目前工程中心拥有包括双聘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突贡专家、国务院特贴专家、天津市杰青、天津市“131”第一层次人才、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组成的科学研究队伍120余人,其中固定人员99名,固定人员学历层次高,年龄、职称结构合理。

工程中心充分发挥产学研相结合,积极参与天津市乃至周边地区重大工程建设。在近海深厚软土地基处理以及吹填造陆加固等方面,开展了先进的技术研发,并已服务于工程实践,取得了明显的工程与经济效益。工程中心紧密围绕天津市区及滨海新区经济发展需要,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及国内外软土工程问题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进一步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核心竞争力提高。

 地址:天津市津静路26#天津城建大学建工楼
电话:022-23085076(院办)/  23085077(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