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战“疫” | 线上开学季,土木学子聚“云端”

时间:2020-02-29 点击数:

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和决策部署,学院党委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多措并举办落实好学校网上教学工作,切实保证本科教学工作平稳运行。开学首周,学院共有139门次课程线上顺利开课,学生出勤率高达96.8%,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师生状态良好,疫情之下依然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线上开学第一周。

线上开学前,学院在认真落实学校2019-2020年度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有关工作要求和教务处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学院实际第一时间制定了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和工作台账,成立了延期开学期间保障本科教学工作组,细致分工,明确责任,严把时间节点。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在线教学主题会议、网络教学培训,帮助教职工转变教学思想,变挑战为机遇,为开展网络教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学院党委落实“三在”(领导在岗,教师在线,学生在学)要求,实施“三不变”(教学时间不变,课表不变,课程要求不变)管理,教学管理人员负责监控好课程教学各环节,第一时间汇报程教学突发情况,并将每天上课情况及时反馈给工作组和任课教师,发现问题,总结经验,确保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各任课老师根据课程前期建设情况和课程特点,自主选择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创新举措方法,针对不同年级情况分类指导开展线上教学,并全面摸排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学生,为其提供“一对一”指导帮扶,保证每一个学生在疫情期间能够正常开展学习。此外,学院党委积极发挥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联动作用,通过视频班会、电话家访、课堂教学等方式加强对学生管理与关爱,帮助学生树立疫情防控阻击战必胜的信心,全身心投入线上学习。

开学首周教师们网上教学准备充分、精神饱满、授课认真,答疑细致,学生认真听讲、积极互动、踊跃讨论,较好地完成了既定教学目标。下一步,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加强教学跟踪反馈,总结相关经验,改进问题,全力保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有效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目标,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现在“云端”第一周的网上教学已经完成,让我们一起来听一下土木师生对线上学习的感受吧!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使社会和学校受到了很大挑战。根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我和教研室同事都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根据授课要求和自身需要,我通过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等方式进行备课、建课、用课、管课、上课,并辅助微信(QQ)群与学生进行教学互动,努力争取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保证在线教学和毕业设计的顺利开展。通过优化教学方案和加强教学互动,使我们的课堂有了不一样的变化,尤其是推动教学从“以教为中心”转变成“以学为中心”,并且根据学生问卷反馈结果进行持续改进,体现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相信疫情的冬天终会过去,而通过这段时间的实践会推动更多课程转变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这也是对教育的积极影响。

——教师 崔金涛

疫情期间,学校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开展网上授课,这种方式对老师和学生都是巨大的挑战。作为教师,我不仅要准备PPT等各种资料,还要学习各种软件,不断摸索和改进教学方法。同学们克服各种困难,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不同于传统课堂,网课采取学生预学+课堂讨论+老师讲解重难点的方式。在线上教学中,我们注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课堂讨论热烈,体现了以生为本,以掌握知识提高能力为导向的宗旨。未来的学习中,可能会遇到很多问题,相信在我们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圆满的完成教学任务。

——教师 高占远

在接到网络教学通知后,我及时结合线上教学特点调整原有授课方案,更加突出授课的互动性,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主要包括增设网络提问环节,让学生的学习紧跟进度,增强学生面对屏幕的课堂参与感。更多地使用屏幕分享功能,实现师生“同屏”,思路同步。及时完成线上作业批改及问题反馈等。此外,将qq群交流和网络授课有机结合,随时互动交流。网路授课是一种全新的教学体验,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做了多项准备:主要有提前测试设备和软件,准备多套预案以防网络卡顿,将预先录制的视频、PPT等资源提前上传学习通等。通过不断探索,达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出勤率高、课堂气氛活跃。

——教师 李珊珊

因为新冠病毒,我们无法与老师面对面交流,但仍然可以通过网课学习知识,老师也非常敬业,对我们认真负责。对所有人来说,这都是一个特殊的体验,但我觉得还是坐在教室里上课更加幸福,因为太多的软件和无处不在的签到,更加期待见到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也终于知道了,其实自己是多么渴望上学,多么喜欢那个充实的生活。也希望这次疫情可以早日结束,春天早些到来。

——19级土木类3班 陈函

正当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之际,我们也迎来了新的学期。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除了听从命令、服从指挥积极参与抗疫防疫之外,首要任务就是学习。为贯彻落实“停课不停学”的方针,我们通过学习通、腾讯会议等教学平台,有序地开展了线上教学。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我从第一天的新鲜感到现在已经慢慢适应了,线上教学期间更多的是需要自学意识。通过近几天网课的学习,我知道网课也可以有效又有趣。我将继续听从老师安排,在线上教学期间,努力学习,积极参与各种线上教学活动。我希望疫情早日过去,早日重返校园。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18级道桥1班 陈星丞

因为疫情的关系,让曾经科幻作文里在家里就能上学的场景成为了现实,相比于在学校,网上教学省去了从寝室到教室的路程,使学习更加方便;网上教学的视频资料可以回看,方便了自己课下的复习。但是网上学习对自律性有着很强的要求,相比于在教室,由于少了老师的监督,很容易出现听课走神的现象,而且网课的内容没有老师板书来的详细,有很多东西需要自主的进行研究,这也锻炼了我们自学的能力。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进行网上学习,永远保持着学习的自信,总有一缕阳光,会突破疫情的阴霾,带来温暖的春天。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聚校园。

——17级地空1班 刘正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来的措手不及。作为一名即将离开建园的毕业生,我们虽还没有能力去往一线,但是我们可以沉下心来,钻研自己的专业,在特殊时期也不能对自己松懈,努力配合学院和老师的工作,认真完成每天的学习任务,积极投入到毕业论文的撰写中。虽然不能面对面的交流,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网络与老师沟通,交流学习问题,讨教写作方法。多多利用这个漫长的假期来补充和提高自己。困难只是一时的,期待我们能够马上战胜病毒再一次地踏进建园。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16级交通1班 高志伟

网络学习不同于线下学习,它更考验我们的自制力,更考验我们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的能力。这是个锻炼能力的好机会,于学习而言,老师只是辅助我们,学生才是主攻手,无论是线上学习还是线下学习,作为学生的我们都应该是主动积极的一方。网络学习最重要的是与老师及时沟通,有问题及时解决。及时适应这种学习方式,我们才不会落下功课甚至是突破自己。在遵守课表的基础上我们还有大量的时间自行安排学习计划,这段时间是提升自己的好时机。

——19级交通1班 于浩辰

网上学习对我来说是比较新奇的体验,与传统课堂不同,网上学习的时间限制性不大,方式也更加多样,根据自身条件不同可以选择多种学习方案,如看视频,看教学ppt,收看直播等,各科老师推荐了多款学习APP,一些网上很难搜到的教学资源也变得触手可得,另外,网上学习中教师与学生互动得更加频繁,学生提问的时间将不再局限于课堂的一个多小时。方便,灵活是我对此次网上学习的印象。

网上学习对我们提出了相较于传统课堂学习更高的要求——自制力与自觉性。没有老师的看管与同学间的互相监督,自身心态较容易出现松懈,怠惰的情况,学习视频只播不看,上课的同时另开窗口玩游戏,刷微博都是自制力较低的同学容易出现的情况。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制力在此特殊时期将显得尤为重要。

——19级港口1班王默涵

 地址:天津市津静路26#天津城建大学建工楼
电话:022-23085076(院办)/  23085077(学生办公室)